河北新闻网

唐山2013年民生重点工作解读

    “万事民为先,百姓大于天”。这是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句话,这简短的10个字,概括了2013年政府工作的宗旨,令人倍感温暖。透过这10个字,我们可以看出,百姓关心的就是政府要做的,把更多财力投入到民生领域,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保障和改善民生,就是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13年政府确定的民生重点,有的和我们每一个唐山人息息相关,有的则关系到某个群体;有的关系到眼前,有的则关系到未来和长远;有的非常具体,看得见摸得着,有的看不见摸不着,但我们随时都能感受到。

  2013年,唐山城乡居民都将成为政府惠民政策的受益者。

 万事民为先 百姓大于天

  —2013年唐山民生重点工作解读

□ 本报记者 常云亮 

唐山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充实了百姓生活。图为评剧艺术节演出现场。 本报记者光宇摄

  67.2亿资金投向民生和社会事业,每个唐山人都将深受其益

  今年政府在民生方面有多大投入,投向哪里,老百姓究竟能得到什么好处,这几乎是一个人人关心的问题。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我市将加强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今年全市财政投入民生和社会事业资金将达67.2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76.2%。这些投资大多集中在我们的衣食住行生活起居等各个方面,每一个人都将是受益者。

  实事工程是民生投资的重点。今年我市将集中力量为群众办好10件好事实事:

    1.投资4.6亿元,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年内市中心区新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3000套。

  2.投资2.5亿元,购置500辆环保公交车,加快淘汰“黄标车”,大力推进公交车、出租车“油改气”工程,扩大洁净能源出租车投放量。

  3.投资1.8亿元,新打机井500眼,铺设管道540万米,解决400个村、36.5万农民饮水安全问题。

  4.对市中心区102台套燃煤锅炉进行综合整治,有效降低烟尘污染。

  5.启动市区钢铁、焦化、电力等重点污染企业的搬迁改造,力争两到三年完成。

  6.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城镇每人每月达到450元、农村每人每年2900元。

  7.安排资金3500万元,用于提高独生子女死亡伤残家庭生活补助标准,有效解决他们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8.启动建设唐山新科技馆,年内主体建筑开工。

  9.启动建设食品药品综合检测检验中心,实现对全市各类食品及食品原料、药品检测全覆盖。

  10.改建和增设农村幼儿园200所,力争学前三年入园率突破90%。

   这10件实事,从困难群体的生活保障,到城市交通、食品安全、环保治理,涵盖了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主要解决目前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短期内即可给百姓带来实惠。

  衣食住行条件要不断改善,医疗教育文化卫生水平也不能滞后。文化、教育、卫生事业发展,关系到唐山社会和谐全面发展和百姓福祉安康,以及城市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等软实力塑造,是建设沿海强市、美丽唐山的重要内容,是一项惠及当今、泽被后世的大事。按照政府工作报告,今年我市将加快打造一流教育、文化、医疗服务体系,为群众提供优质公共服务。

  教育事业方面,完成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统筹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加快发展。

  医疗卫生事业方面,实施新农合重大疾病保险,最高报销额达到30万元,医疗卫生事业基础设施建设也将提速,加快新工人医院、新妇幼医院建设,完善城乡基层卫生服务网络,继续开展好“健康唐山、幸福人民”行动。

  文化事业方面,抓好基层文化站(室)达标建设,提升基层公益文化设施服务水平,谋划推出唐山近代工业“五个第一”大型电视连续剧等一批文艺精品。

  就业和再就业是全社会关注的重点,今年我市将加强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建设,城镇新增就业9万人以上。

  安居方能乐业。今年我市将开展“平安唐山”“法治唐山”建设,健全社会治安科技防范体系,持续开展打黑除恶、打击“两抢一盗”等专项行动。实行最严格的食品药品监管,对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严罚重典,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唐山百姓的生活环境将更加和谐稳定。

  安排“三农”资金4.4亿,农民朋友成为惠民政策的最大受益群体

  农业农村和农民,历来是政府关心的重点。我市农业人口占总人口的一半以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和难点都在农村。如何解决农业农村农民跟上现代化的步伐,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工业反哺农业,以工业化的思路发展现代农业,以城镇化的路径统筹城乡发展,更好地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此,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今年将继续抓好以农民增收为核心的“三农”工作,市财政安排“三农”资金4.4亿元,增长16.5%。

  这4.4亿元资金重点投向四个领域。

  发展绿色有机农业。为了让群众吃上放心粮、放心菜、放心肉、放心蛋、放心奶,大力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强化质量安全监管。年内全市45%以上的品牌农产品通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认证。

  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农业增效农民才能增收。围绕推动农业生产与市场需求和群众生活需要的高度融合,抓好农产品的深度开发和转化升值,改变农业投入不见效、增产不增收的现状。市级抓好30家重点龙头企业,每个县(市)区至少培育5家重点龙头企业和20户种养大户,切实发挥好农业增效、农民致富的示范引领作用。

  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加强以节水灌溉为重点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改造农村公路350公里。抓好200个幸福乡村和新民居省级示范村建设。

  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把城镇化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有效途径,以县域经济为支撑,以县城和小城镇发展为切入点,提升新型城镇化发展水平。支持迁安、遵化、滦县、滦南、乐亭加快中等城市建设,推动迁西、玉田县城扩容改造。抓好40个重点镇建设,完善配套设施,推进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延伸。深化户籍制度综合配套改革,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城镇化率提高1.2个百分点以上。

  城市建设大提速、上水平,城市功能更加完善

  经过震后三十多年的建设,唐山城市建设居全国同等城市领先水平。我们获得过联合国人居荣誉奖、联合国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以及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誉称号。但是面对建设沿海强市、美丽唐山的要求,和办好2016年世界园艺博览会的重任,我们必须把城市进一步做精、做优、做美,唐山城市建设必须提速,提速,再提速!

  今年的城建工作重点围绕加快筹备世园会来展开和推进。围绕办好世博园的基础设施建设将大规模展开,因为世博会,唐山的城市建设也将迈上新台阶。

  抓好世博园基础设施配套。启动总投资45亿元的城市环线拓展改造,打通、延伸部分城市道路,形成内外畅通、快速便捷的城市路网体系。实施西郊三期配套供暖、南湖水厂等一批市政工程建设。抓紧编制唐山地区铁路网规划,加快唐山客车线等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唐山站改扩建工程上半年投入使用,东西广场改造确保取得突破性进展。

  完善城市服务功能。高标准规划建设一批餐饮服务和休闲娱乐设施,提高接待服务能力。加快教育、文化、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速城市扩容改造,创造高品质的城市生活环境。

  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抓好城市主干道、出入口和重要节点的公共景观建设,加快实施世园会园址周边和南新道两侧的环境改造提升,打造一批具有唐山特色、充满现代气息的标志性建筑和景观示范街,确保城市每个节点都是亮点。

  改善发展环境和生态环境,建设“效率唐山”“美丽唐山”

  发展是硬道理,是第一要务,没有良好的发展环境,就没有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以铁的手腕整肃发展环境,着力提升服务效能,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把审批事项一次性削减到位,把办事程序压缩到最短时限。着力解决“公路三乱”和“涉企六乱”等问题,确保各类投资者在唐山一路畅通、一路绿灯。着力解决“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问题,开展“治散、治懒、治庸”专项整治,严肃查处一批影响和破坏发展环境的典型案件。着力整治市场秩序,健全监管机制,加快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设。唐山的投资环境将越来越好,政府将更加亲民务实。

  生命要健康,生态是基础。发展环境要改善,生态环境也要同步。今年我市将强力推进节能减排,突出抓好新老“双三十”单位节能减排工作,实施73个重点节能项目和498个减排项目,淘汰一批落后产能。

  为了落实节能减排目标,今年我市将在能耗、能源结构以及绿化等重点领域开展工作——

  按照“减煤、降尘、控车、增绿”的原则,利用两到三年时间,完成唐钢南厂区、唐钢炼焦制气、丰南贝钢、国丰北区、众业不锈钢、兴业钢铁、唐山热电、西郊电厂、建设集团混凝土搅拌站等市区及周边重点污染企业搬迁改造;

  改善能源消费结构,扩大天然气使用领域和比重,今明两年主城区内所有分散燃煤锅炉全部达标治理或拆除;加强机动车尾气和扬尘治理,抓好PM2.5监测治理;

  开展大规模城乡植树绿化,完成造林3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2.8%。下大力抓好矿山整治和生态修复,加强湿地保护,推进水源地上移,严格水源地管理,尽快取缔水源地网箱养鱼,实现还山于民、还绿于民、还水于民。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刘晓莉】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