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唐山:乐亭农民自办网络联欢会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褚庆光、檀咏)3月13日晚,乐亭县大相各庄乡张潘各庄村很多村民都准时坐在自家电脑前,等待着参与或观看一场网络视频联欢会。晚8时整,随着“总导演”——村妇联主任张玉凤的一声令下,演出在网上呱呱社区热闹开场。

    在一段热闹的开场舞《春回大地》后,歌曲《我的好兄弟》、萨克斯独奏《月亮代表我的心》、评剧《刘巧儿》选段、黄梅戏《女驸马》选段等22个节目相继登场。平日里登台的农民通过网络真正过了一回“明星瘾”,不算动听的歌声,不太精准的音律,不加掩饰的笑声,不时飘出窗外。除了本村的节目外,联欢会还吸引了丰润、滦南以及大连等地的网友参加。

    “春天来了,大伙儿都要感受春天的气息,拥有春天般快乐的心情。”张玉凤说,今天的联欢会主题就叫“拥抱春天”。虽然是看似“虚拟”的网络视频联欢会,但同实地演出一样,大家从10多天前就开始准备,从节目统筹、彩排到主持串词、调试设备,每一项工作都有板有眼,一丝不苟。为了活跃联欢会的气氛,张玉凤还专门联络了市里两位有经验的网友作为联欢会的主持人。

    谈起网络联欢会创办的初衷,张玉凤拉开了话匣子。她说,张潘各庄村文艺爱好者众多,自创的文艺节目也丰富多彩。随着生活的富裕和网络的普及,村里的网民也越来越多。有什么方式能让村民们在劳作一天后既可以聚在一起娱乐,又不受场地、季节的限制呢?一次偶然的机会,张玉凤听网友说呱呱社区可以实现这一愿望,一台电脑、一个话筒、一个摄像头,就能组织一台网络联欢会。于是她在呱呱社区创建了“房间”,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快乐无限”,并相继拉进了众多邻里乡亲参与其中。

    如今,村民们纷纷告别“偷菜”“斗地主”等网络游戏,加入到社区中来。因为通过网络展示自己的才艺有点像“明星”的感觉,大伙儿便变着法儿拿出绝活来展示,私下里也经常互相切磋。渐渐地,除了一起到村里的文化活动中心参加文艺活动,晚上一有空儿,大家就进入社区说说唱唱、谈天说地。这种网络联欢会成了大伙儿一起娱乐的补充形式。目前,仅本村的注册会员就有50多人,还有20多名县内、外的文艺爱好者也都成了“快乐无限”的忠实粉丝。在这些注册会员中,年龄最大的是72岁的陶淑兰老人。老人在年轻时就是村里的文艺骨干,在这次网络联欢会中,她演唱的评剧《刘巧儿》中“采桑叶”一段让大伙儿见识了“真功夫”,老太太也成了村里的一号“网络红人”。

    网络联欢会的开办,让越来越多的村民享受着网络科技带来的无穷乐趣。村民张金英深有感触:“白天忙了一天,回到家吃完晚饭,往电脑前一坐看看大家演出,自己再喊几声,这日子啊,有滋有味的!”据了解,从去年12月起,村里已经组织了3场网络联欢,编排并演出文艺节目40余个,参与群众和外地网友达到800余人次。张玉凤说:“下一步,我们还将举办村民主持人大赛,挖掘思维敏捷、表达力强的村民担任自己活动的主持人。”

    张潘各庄村的网络联欢会也引起了当地政府的关注。乡里正准备成立大相各庄乡“农民网络联欢大舞台”,在村民自发组织的基础上,逐步探索完善活动机制,创新活动形式,提高节目质量,从而打破季节、气候、场地等因素对农民文化活动的制约,让这种新型文化形式借助网络力量真正走进千家万户。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刘晓莉】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