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曹妃甸:环境带旺大项目

 

    

     目前,曹妃甸港口已建成各类泊位30多个,正在建设的泊位达26个,预计“十二五”末,港区吞吐能力将突破5亿吨。这是通用码头的卸船机。 本报记者吕光宇摄

    编者按:河北日报在4月1日头版头条位置刊发了《曹妃甸:环境带旺大项目》的通讯,本报今日予以转载。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郝晓维 刘清波)不到半年时间,曹妃甸三块重量级“金字招牌”到手。

    2012年7月23日到2013年1月2日间,曹妃甸综合保税区、曹妃甸港区口岸正式对外开放,曹妃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批,大大增强了其招商引资的吸引力。

    作为我省环渤海地区率先发展的重点地区之一,曹妃甸积极争取国家政策,并把政策优势转化为越来越多的项目、越来越高的知名度和越来越旺的人气。去年,曹妃甸累计实施亿元以上项目352个,总投资5611.2亿元,其中在建项目217个,总投资2831.1亿元。今年以来,已签约项目26个,投资101.8亿元,另外45个项目已开工建设。

    抓住经济发展的“牛鼻子”

    ——今年安排亿元以上项目202项,计划总投资3789.4亿元

    3月30日,尽管已过春分时节,曹妃甸的海风依然凛冽。曹妃甸工业区临港商务区和中日产业园区内,一个投资上百亿元的项目正在建设。

    “这里即将崛起我们的中兴能源大厦,这也是中兴绿色能源网络数据产业项目的一部分。”在临港商务区内,中兴能源公司副总经理郭军指着正在进行土地整理的项目现场向笔者介绍。

    郭军介绍,除了中兴能源大厦,该项目还包括正在建设中的中兴网络数据产业园、水蓄能产业运营公司及总装基地等,除了在临港商务区,中日产业园区也占了一部分。在此基础上,中兴集团计划未来五年投入超过100亿元,分五期建设环渤海区域规模最大的以绿色节能和云计算应用研发、运营为特色的数据中心集群。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牛鼻子”,也是曹妃甸开发建设的命门所在。去年以来,像中兴能源这样的大项目纷至沓来。

    曹妃甸区委副书记、区长杨洁告诉笔者,最近一年,曹妃甸区在项目建设上全面发力,19个重大产业支撑项目取得重大进展,中石化千万吨炼油和华润二期项目获准开展前期工作,首钢二期和海水淡化进京项目上报国家发改委待批。

    2012年,关系曹妃甸未来发展的重大项目全面提速。2013年,曹妃甸的项目“盘子”同样不容小觑。

    据了解,今年曹妃甸安排亿元以上项目202项,计划总投资3789.4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60项,总投资2777.7亿元。

    据曹妃甸区发改局局长崔建军介绍,下一步,曹妃甸将紧盯重大支撑项目,加大协调推进力度,确保中石化千万吨炼油、华润二期项目上半年开工建设,首钢二期、海水淡化进京项目启动前期,全力打造一批企业航母和行业巨人。抓住百家央企进河北契机,积极促成一批谋划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确保中化原油储备基地、中粮精炼糖等一批项目年内落地开工。

    “抓‘大’也不能忘‘小’。”崔建军表示,下一步,他们还将抓好中小微企业改造升级。

    把园区作为项目建设的“主战场”

    ——年内每个园区至少引进5个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

    3月22日,曹妃甸艳阳高照,尚未封关运营的综合保税区内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

    这是一个由石家庄海关与省发改委、省商务厅、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10家单位组成的预验收工作组,任务是对保税区基础和监管设施建设情况进行现场查看和检验测试。

    “各项工作受到了预验收工作组成员单位的一致好评,顺利通过了省级预验收,向实现正式封关运营又迈进了关键的一步。”综合保税区主管项目招商工作的赵宇介绍,目前,曹妃甸综合保税区正在积极推进迎接国家正式验收的各项准备工作,力争于2013年6月底前通过国家验收,正式封关运营。

    “综合保税区正式运行后,意味着曹妃甸的‘国字号’品牌效应将进一步放大,也意味着我们招商工作的开展将实现质的飞跃。”赵宇兴奋地表示。

    兴奋的不光是赵宇,还有综合保税区管委会。

    去年,为理顺机制、提高园区发展积极性,曹妃甸构建了区招商局与7个产业园区共同招商的“1+7”工作机制,从而形成多个战场抓项目、多个战场抓招商、多个战场有收获的良性格局。各产业园区内,装备制造、港口物流、新材料等多个领域实现了与央企、民企、外企的深入对接合作,七大产业园区和南堡开发区、中小企业园去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88.9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85%,区域发展后劲充足。

    做实园区平台也是曹妃甸未来发展的重要路径。

    杨洁表示,下一步,曹妃甸将把园区作为项目建设的主战场,年内,每个园区至少引进5个投资10亿元以上的产业项目。

    同时,曹妃甸将创新招商引资政策,吸引世界500强、大型央企、知名民企。通过组织委托中介机构以商招商等方式,大力引进战略投资和重大产业项目。在深圳、北京、上海等地设立招商办事处,前移招商窗口。加强与北京、山西、内蒙古等区域合作,延伸和拓展港口腹地范围,打造华北、西北地区重要的出海口。

    全面提升龙头的“造血”机能

    ——年内争取20万平方米六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完工

    3月28日,曹妃甸港区内,各种轮船穿梭其间,汽笛声不时响起。

    负责交通港口建设的曹妃甸工业区港口物流园区党组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王克生表示,2012年,曹妃甸新增码头泊位11个,投入运营39个,完成货物吞吐量1.95亿吨,同比增长11.1%,增速居全国第一。2013年第一季度,曹妃甸港区预计完成吞吐量6055万吨,同比增长26.12%。在曹妃甸港区的有力带动下,唐山港跃居全国港口第八位。

    不过,对曹妃甸港区来讲,一年多时间里,实现跃升的不只是吞吐量。

    港口是曹妃甸发展的龙头。从全球港口发展历史看,无商不富,无贸不活。2012年以来,以口岸正式对外开放为契机,曹妃甸港区煤炭、木材、钢材等六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加快建设,近400家流通企业完成注册,开滦动力煤储配基地等一批物流项目陆续开工,增强了港口的造血机能,正在实现由集疏大港向综合贸易大港的转变。

    王克生表示,未来曹妃甸将围绕综合贸易大港建设,加快发展以港口物流贸易为主导的生产性服务业,着力推动贸易型服务业大发展、快发展,构筑大商业、大流通、大市场的发展新格局。“具体而言,今年曹妃甸将尽快启动西港池开发和保税区码头建设,年内建成LNG码头、集装箱码头、液体化工码头和木材码头,积极培育内外贸集装箱航线,充分发挥港口对物流贸易的龙头带动作用。大力发展港口物流贸易,年内争取20万平方米六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开滦动力煤储配基地完工,渤海港口煤炭交易中心等项目开工建设,力争打造煤炭、矿石、木材3个区域交易中心,增强曹妃甸在大宗商品贸易中的综合竞争力,全面提升港口造血机能。”王克生如数家珍。

    杨洁告诉笔者:“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增强综合实力,利用好政策优势,加快提升曹妃甸在全省战略格局中的地位。为此,曹妃甸提出实施产业聚集、港口物流发展、招商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十大提速工程。”

    按照发展目标,到2015年,曹妃甸区综合实力将跃上新台阶,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500亿元,年均增长50%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200亿元,年均增长40%以上;全部财政收入达到170亿元,年均增长50%以上。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刘晓莉】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