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唐山涌现众多草根明星文艺精品

    本报讯(通讯员赵珺 记者汤润清)蛇年央视春晚,唐山“卖菜大妈”张学敏一曲《春天的芭蕾》艺惊四座。如今走下舞台的她,频频受邀,忙于全国各地的文艺演出。不仅是张学敏,在此之前,在央视“星光大道”、东方卫视“中国达人秀”等名牌文艺栏目中,因模仿赵本山一炮而红的模仿达人赵本水、边理发边歌唱的理发大妈李秀英、青春靓丽的女子歌唱队“新月亮组合”等一批唐山普通百姓,都成了人们熟知的草根明星。

    “如果没有家乡浓厚的文化氛围、文艺舞台的历练,我还是个卖菜的。”谈起成长之路,张学敏感慨万分。对于张学敏这样的草根明星来说,他们的走红,离不开唐山这片深厚的文化沃土。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近年来,唐山市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工作,组织开展了中国评剧艺术节、群众文化艺术节、下基层文化巡演、元旦春节社会文化展演、百场大戏唱新春等一系列独具特色的主题文化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提升了市民的文化品位。为调动各界群众积极参与,该市还举办器乐、朗诵、舞蹈、戏曲等各类文化活动,仅去年就组织演出了1500余场,各级群艺馆、文化馆(站)基本做到了天天有活动、周周有演出、月月有汇演。在此基础上,还组织开展了“一县一品”基层文化活动品牌、特色文化广场和“基层文化之星”创建评选活动,为广大群众搭建了更广阔的文艺活动舞台。

    在积极推进群众性文化工作的同时,唐山市还致力于文艺精品的创作,打造地域特色文化品牌。2006年,唐山老大妈表演的舞蹈《俏夕阳》登上央视春晚舞台,展示了冀东地区独特的文化魅力;2008年电视连续剧《大龙脉》在央视热播,2010年电影《唐山大地震》全球上映,展现了唐山的时代变迁、风土人情和唐山人的精神风貌。

    坚持以项目为载体,着力培育文化产业链条,发展特色文化产业。2012年,轩辕黄帝始祖文化城、滦河文化体验中心等20个重点文化项目开工建设,冀东古玩城、玉龙湾滑雪小镇等16个文化项目完成主体工程。电视剧《平安是福》、《呔商》、《长城雄影》、《家大业大》和电影《咱村书记是明星》、《血战喜峰口》等11部影视剧,将于今年陆续开拍。目前,全市在建、即将开工和正在进行前期工作的重点文化产业项目达165项,总投资1100亿元。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刘晓莉】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