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唐山雾霾频发促市民提升环保意识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今年冬天频发的雾霾天气给市民工作、生活及出行造成了很大影响,也使很多市民开始重视环境保护,除了纷纷出招积极应对雾霾天气外,还自发地通过各种途径改善自己周边的环境。

    口罩、空气净化器销量猛增

    在持续的雾霾天气中,口罩的销售持续火爆。市区很多药店也都在销售纯棉口罩,“这几天买口罩的人特别多,很多人都说这几天嗓子不舒服,想要买口罩防尘防病毒。”一药店工作人员介绍,现在日均销售量翻番,除了非典的时候口罩热卖外,这次的销售又掀起一次高潮。随后,记者在网站上进行搜索,从网购者所购买口罩的功能上看,主要以防尘、防病菌为主,一家销售口罩的网店里一款防尘口罩销量很火爆,仅两天,就销售近300个。除了口罩外,个别抗病毒、治疗流感、治疗呼吸道感染等的药品也在热卖。

    空气净化器近段时间销量也猛增。一位正在商场挑选空气净化器的市民刘女士介绍,她前几天就一直打算买台空气净化器,先在网上挑选商品,经过一番对比准备拍货时,却发现之前看中的品牌已无货了。“这几天大家都在抢着买空气净化器,看来我下手有点晚了。”在一家电卖场,负责销售空气净化器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平时买空气净化器的人不多,这几天销量特别高,情况好的时候一天卖八九台。”

    绿色、环保“抗污”植物受青睐

    春节将至,今年买花的市民格外多。原来,不仅仅是人们的送礼观念在悄悄改变,更重要的是,不少市民购买鲜花是为了净化室内空气,积极应对这难以消散的雾霾天儿。

    即使灰蒙蒙的雾霾天,花卉市场前仍然停满了私家车。市民张女士特意到花卉市场购买了吊兰、芦荟、虎皮兰等植物。这些植物,她除了放在家里之外,还特意带到办公室几盆。“芦荟、吊兰等植物可以吸收室内的污染物质,有很好的调节室内小气候的功效。在相对密闭的空间里养几盆这样的植物,能对抗雾霾天气带来的污浊空气,是一种既天然又省钱的好方法。”张女士说。

    “往年,家装后的市民购绿植,用来吸收甲醛等有害气体,而今年,由于人们在意起了空气质量,于是纷纷决定在自家多养绿植。”一位摊主表示,像吊兰、金钻宝石、红钻宝石、平安树、发财树、竹竽、龙血树、芦荟等绿植,都可以放于卧室,用来吸收有害气体,并释放氧气。

    减少雾霾市民呼吁少放鞭炮

    春节来到,有些市民担心过年燃放烟花爆竹会加剧空气污染,近日,市环保局倡议春节不燃放或少燃放烟花爆竹。据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对我市往年空气质量监测数据的分析,每到春节期间,大量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污染物会使空气质量急剧恶化。监测数据显示,春节期间空气中的污染物含量甚至会比正常情况下高出数十倍。

    倡议得到了很多市民的赞成,近几天不少市民表示会减少燃放爆竹,过一个环保绿色年。

    市民赵女士说,烟花爆竹在爆炸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粉尘,火药还会产生化学污染物质,被吸入人体后肯定会对身体造成损害。“都认为春节来临不放鞭不喜气,但是雾霾天越来越严重,对人身体不好,我支持少放甚至不放鞭炮。”

    “往年除夕的晚上,由于大量燃放烟花,空气中总是有一股刺鼻的气味,感觉呼吸都困难。”市民田先生表示,过年放鞭炮的欢庆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随着近年来空气质量的急剧下降,市民在欢庆的时候,也应该注意由此给环境造成的污染。

    “今年生意肯定不好做。”西山道上一家烟花爆竹销售点的老板担忧地说,连续多日雾霾天气,市民环保意识提高,对PM2.5数据格外敏感,“我这几天的销售量很不景气。”

    不少市民热衷绿色出行

    随着雾霾天气频发,不少市民都改变了自己的出行方式,减少了自驾车出行的次数。4日上午8点,记者来到卫国路上一公交车站点,等车的市民排满了站台,其中不乏一些主动放弃开车上下班而选择公共交通的车主。“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少开点车,少一点尾气排放,对我们唐山的环境会有很大的帮助和提升。”

    市民高先生对记者说:“坐公交车虽然拥挤点儿,但是可以为城市的空气质量提升做点贡献,大家一起努力吧。”

    在持续的雾霾天气里,也有部分市民选择低碳环保的自行车出行或步行。李先生在市区一家银行上班,平时都是开车上下班。最近一个月他特意选择步行上下班。“绿色、低碳出行这肯定是未来的趋势,我以后事情不紧急的时候,会更多地选择绿色出行方式。

    在政府部门工作的陈先生提到,单位通知大家尽量少开车出行。“我跟爱人说了,如果只是上下班,不需要再去别处办什么事,能骑自行车就骑自行车,能坐公交就坐公交。”

    赵春卉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刘晓莉】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