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曹妃甸区三农场实施五大工程改善生态环境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丁喜兵、杨文海)曹妃甸区三农场牢固树立生态立场理念,以“天更蓝、水更清、树更多、地更绿”为目标,以构建“大林网、大水系、大农田”为重点,大力实施绿化增量工程、水系扩容提标工程、农田提升工程、产业升级改造工程、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等“五大工程”,推进了生态文明建设,彰显了富有灵性、大气厚重、文明和谐的“生态宜居创业卫星城镇”的魅力。

    大力实施生态绿化增量工程,建设社会共享的城镇绿美环境。三农场按照城镇规划布局,见缝插绿、退硬还绿、拆墙透绿的要求,以“三环”(环镇、环企、环村)、“四沿”(沿河、沿渠、沿海、沿路)为重点,强力推进场域绿化攻坚行动,加快推进宜居型生态村镇建设,今年新增造林绿化面积2404亩,到2015年新增造林绿化面积3125.2亩。

    大力实施水系扩容提标工程,打造功能互补的生态水系。实施东外环、育才路护坡及两岸绿化工程;对全场河道、渠系进行清淤拓宽,完善闸涵泵站,实现区域水系联网互通,达到梯级蓄水、深度储水,形成水清树绿的水系景观。同时,以污水治理、生态恢复为重点,加快对农场周围青龙河等主要河流排污口的整治,推进沿河村队污水处理站建设。今年完成清淤任务58.8公里,到2015年完成清淤任务239.4公里,在全场实现沟渠四通八达排灌畅通的水系网络。

    大力实施生态农田提升工程,形成集约化的生态农业景观。推进土地经营权流转,鼓励向种养大户(公司)集中,发展稻田立体种养,普及订单农业模式,打造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优质化品牌的水稻种植基地。今年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1万亩,到2015年,水稻优新品种覆盖率、机械化作业率均达到100%。同时,积极发展水产养殖业与休闲观光农业、生态农业,完善渔业基础设施,优化养殖模式,鼓励工厂化养殖,充分发挥兴海水产品养殖公司龙头引领作用,大力推进水产养殖园区建设,打造生态养殖功能聚集区。

    大力实施产业生态升级改造工程,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突出生态绿色环保理念,坚持一产抓特色、二产抓提升、三产抓拓展,加速经济结构调整,推动产业升级,努力形成有利于节能环保的增长机制。突出抓好民强科技、龙湾生态园、霖丰生态园等龙头公司的扶持力度,推广节水、节肥、节药、节能新技术,减少农业污染排放,提高农业资源利用率。重点推进场内企业的生态环保设施、安全设施完善。

    大力实施环境整治工程,塑造清洁优美的城乡新形象。按照“因地制宜、统筹兼顾、综合整治、全面提升”的思路,以创建国家、省级生态建设示范镇、村为总揽,加快“生态宜居创业卫星城镇”创建步伐,在中心村积极开展最美乡村创建活动,打造一批推得出、叫得响的生态名片。以“绿、美、亮、净”为着力点,整治规范生产、生活、经营行为,营造良好社会秩序。以“治脏、治乱、治噪、治堵”为目标,集中开展道路交通秩序、市场经营秩序、建筑工地秩序、环境卫生清扫等系列专项整治行动,打造规范有序、整洁宜居、生态环保的场域环境。以“四清四化”“五改两建”“两抓一控”为抓手,加快农场、村队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积极开展村容村貌综合治理,大力推进幸福乡村和新民居建设,打造街区美、庭院净、面貌新的魅力新农村。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刘晓莉】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