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唐山雾霾天气频发 气象专家解析成因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1月份以来,雾霾天气频发,似乎暂时成了天气的主角。

    据气象观测资料显示,1月1日至22日,唐山市区出现能见度小于1千米的日数为3天,小于10千米的日数为6天。也就是说,达到气象观测标准属于有雾的日子共计6天。其中,1月12日早晨市区能见度小于20米,成为雾气最重的一天。

    为何近期我市大雾天气出现较多?雾、霾有何不同?怎样区分?

    据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郑艳萍介绍,近期影响我市的冷空气势力较弱,大气层结比较稳定,近地层风速小,加上天空晴朗,白天升温,夜间辐射降温,导致了雾的产生。雾本身是一种比较正常的天气现象,并没有污染,但是大雾形成时由于天气形势相对稳定,造成空气中的污染物不易扩散。

    按照气象学的定义,雾由大量悬浮在近地面空气中的微小水滴或冰晶组成,是能见度降低到1千米以内的自然现象。霾又称灰霾,在中国气象局《地面气象观测规范》中这样定义:“大量极细微的干尘粒等均匀地浮游在空中,使水平能见度小于10千米的空气普遍有混浊现象,使远处光亮物微带黄、红色,使黑暗物微带蓝色。”

    通俗地说,雾由水汽组成,是一种自然的天气现象。一般雾的颗粒比较大。而霾是比较干的颗粒物,或者说是污染物。这种颗粒物非常小,基本上为微米量级。从研究结果来看,一般情况下,霾的主要成分是细颗粒物,也就是大家常说到的PM2.5,它的直径等于或者小于2.5微米,又被称为可吸入颗粒物。

    从能见度、颜色、厚度和边界等方面,人们用肉眼就能够区分雾和霾。首先,普通的雾在能见度上小于1公里,而霾的能见度则从1公里一直到10公里。其次,雾有比较清晰的边界,经常是一团一团地存在,影响的范围相对小而明显;而霾的边界很不清晰,范围一般也比较大。在颜色上,我们常见的雾主要是由水体组成,水体在阳光或者是散射光照射下会呈偏白的颜色;而霾的颜色一般是黄色或者褐色。还有一种专业上的判定标准,就是看相对湿度。雾的相对湿度指标接近饱和,而霾的相对湿度指标不一定很高,只要颗粒物浓度达到便可以形成。

    气象专家建议,大雾天气应减少在室外的时间。雾天尽量不要出门行走,更不要早起锻炼,否则会造成呼吸加深、加快,从而更多地吸收到雾中的有害物质。如需外出,最好戴上口罩,防止毒雾由鼻、口侵入肺部。外出归来,应立即清洗面部及裸露的肌肤。 (跃英李莹)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刘晓莉】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