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全国33个城市空气严重污染 唐山名列其中

 

 1月12日夜晚,一名市民在雾中小心翼翼骑车前行。记者郑勇摄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倪大辉)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显示,截至13日零时,在全国74个监测城市中,有33个城市的部分监测站点监测数据超过300,即空气质量达到了严重污染。1月10日至12日,我市空气质量指数级别也连续3天为严重污染。

    今年1月1日,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包括我市在内的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等区域的城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共计74个城市,都按照新的空气质量标准监测并发布数据,并以空气质量指数(AQI)描述空气质量。

    连日来,持续的雾霾天气,给我市及河北多地的空气质量带来很大的压力。按照新标准,唐山市城市空气质量自动实时发布系统显示,1月10日至12日,我市空气质量指数级别均为严重污染。13日,我市空气质量状况仍不乐观,14时城市实时AQI显示,我市空气质量指数为224,级别为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是PM2.5。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1月12日21时至22时更新数据,空气质量指数(AQI)最高的前10位城市分别是:北京、天津、石家庄、邯郸、邢台、保定、衡水、廊坊、唐山、无锡。河北省空气质量发布系统13日零时的监测数据显示,除了张家口和承德以外,石家庄、保定、沧州、廊坊、衡水、邢台、邯郸、唐山、秦皇岛9市全部是严重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或可吸入颗粒物PM10。

    按照旧的评价标准,即从不包括PM2.5和臭氧的API污染指数来看,我市及河北近日的空气质量也不容乐观。环保部公布的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日报显示,1月10日,我市空气污染指数为135,在120个重点城市中排第21;1月11日,我市空气污染指数为382,在120个重点城市中排第6。1月12日,空气污染状况进一步加剧,环保部公布的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日报显示,不包括PM2.5和臭氧的API污染指数最高的前10位城市,第一位是石家庄,第二位邯郸,第三位保定,第四位唐山,第五位天津,第六位郑州,第七位济南,第八位秦皇岛,第九位济宁,乌鲁木齐和武汉并列第十位。

    雾霾天气持续,空气质量下降,并不是今年的新现象。这几年,每到秋冬特别是入冬以后,我国中东部地区时不时会遭遇这样的情况,其中既有气象原因,也有污染排放原因。气象专家表示,近期中东部地区出现的雾在气象学上称为辐射雾,其形成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这些地区近地面空气相对湿度比较大;二是没有明显冷空气活动,风力较小,大气层比较稳定;三是天空晴朗少云,有利于夜间的辐射降温,使得近地面原本湿度比较高的空气饱和凝结形成雾。环保专家指出,导致空气质量下降的污染物有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可吸入颗粒物、臭氧等。在一些地区,尤其是大城市,工业生产、机动车尾气、建筑施工、冬季取暖烧煤等排放的有害物质难以扩散,导致空气质量显著下降。这几天,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PM2.5是首要污染物。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刘晓莉】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