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曹妃甸今年预计完成全部财政收入增长34.9%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纪哲)今年以来,曹妃甸区认真贯彻落实省现场办公会精神,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速开发建设进程。7月11日,国务院正式批复撤销唐海县,设立曹妃甸区。9月中下旬,在省市的坚强领导和有力指导下,成功召开了曹妃甸区第一次党代会和人代会、政协会,确立了打造全省第一经济增长极的奋斗目标,制定了“6677”发展战略,着力构建“1+4+7+4”区域发展新格局,做到了区划调整和开发建设“两不误、两促进”。2012年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56亿元,同比增长10.5%;全部财政收入50.5亿元,增长34.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76.7亿元以上(扣除生态城不可比因素),增长30.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万元,增长15%;农民人均纯收入1.16万元,增长13%。

    强力推进园区项目建设,产业聚集步伐不断加快。坚持把产业园区作为全区经济发展的龙头和支撑,将工业区按产业分工和功能定位划分为七个产业园区,配强班子队伍,建立起人财物、责权利相统一的体制机制,变一个积极性为八个积极性,充分释放发展潜能,形成了多个主体抓项目、多个园区抓招商、多个战场有收获的发展格局。投资40多亿元,完善七大产业园区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各园区承载能力不断增强。目前,全区在建和前期亿元以上项目达到352个,总投资5611亿元,其中在建项目217个,总投资2831亿元。特别是19个重大产业项目取得积极进展,矿石码头三期、多用途泊位等项目已具备投产条件;桁架式超大型海上平台等8个项目已开工建设;中石化曹妃甸千万吨炼油和华润二期两个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开展前期工作,首钢二期和海水淡化进京项目已上报国家发改委待批。此外,综合保税区正式获得国务院批准设立,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也将获得国家批复。

    狠抓招商引资,经济发展后劲显著增强。坚持把招商引资摆在加快开发建设的突出位置,不断把加大力度,通过调整招商引资策略、加大招商队伍建设力度、突出产业园区招商主体地位、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制定产业发展及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等举措,全力推动产业聚集上规模、上水平。今年以来,已有益海嘉里精细化工、盈德公用气体等159个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达1455亿元;特别是与中化集团、华电、华能等14家央企成功对接,签约项目9项,总投资达424亿元。

    着力加快港口开发建设,综合贸易大港初具规模。港口承载能力不断增强,曹妃甸港区已建成泊位24个,在建25个,年底吞吐能力将达到3.15亿吨,实际吞吐量近2亿吨。大力推进路网体系建设,启动实施了唐曹公路、遵曹公路、水曹铁路、汉南铁路延长线等重点道路工程,

    现代化交通运输体系实现进一步提升。煤炭、矿石、木材、钢材、天然气、可再生资源等六大宗商品交易着手启动,《曹妃甸物流聚集区规划》已完成初稿,商品电子信息交易平台开始试运营, 20万平方米的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正在加快建设,开滦动力煤储配基地、河钢集团曹妃甸物流园区等一批港口物流项目陆续开工建设,飞马国际大型物流等项目成功签约,港口贸易步入发展快车道。

    统筹实施城市建设改造,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着眼于推动港口、港区、港城一体发展,城市、产业、人口互促共进,以港口为龙头、以临港商务区为中心、以各功能区服务站为基点,加快完善服务功能。目前,临港商务区已有100万平方米商业住宅投入使用,另有100万平方米商业住宅正在建设,具备了为工业区企业和居民提供生产生活配套服务的条件。同时,启动实施了曹妃甸城区、南堡开发区和唐山湾生态城等城市功能板块的改造提升工程,重点实施七大工程31个子项目,城区承载能力显著提高,努力把城市做精、做优、做美,使曹妃甸成为宜居宜业的唐山南部次中心城市。

    积极盘活闲置资产,建设资金压力得到缓解。针对曹妃甸开发建设资金紧张、资产闲置率高等问题,采取多渠道筹融资、盘活闲置资产等方式,缓解了资金压力。目前,临街商业楼、商业住宅、园区标准厂房等资产盘活工作已完成80%,盘活资金1.48亿元。通过采取分期付款、协商推进的方式,一批“半拉子”工程相继启动,科技大厦、政法大厦、曹妃甸酒店二期等项目恢复建设,酒吧一条街、财富蓝湾酒店已投入运营,河北一桥、一号路跨迁曹线桥和甸头立交等10项断头路工程达到了通车条件,冶金矿山基地、盾石机械制造等项目全面复建或恢复生产,有效提高了闲置资产的使用效率,激发了企业发展的内在活力和动力。

    全力加强“两个环境”建设,曹妃甸整体形象全面提升。在优化发展环境上,着力打造“四零五最”(零干扰、零罚款、零收费、零过错,程序最简、流程最短、办理最快、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环境品牌,出台了联合审批、模拟审批等十项审批服务制度,118项审批职能全部实行零收费,办事效率和机关形象明显提升,投资者在曹妃甸投资置业一路绿灯,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在优化生态环境上,开展了以“绿美亮净优”为主题的城市环境提升工程和环境提升攻坚月活动,重点实施绿化增量、水系拓展、湿地恢复等六大工程,努力打造水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生态新景观。

    编者按:尽管2012年宏观经济环境寒风瑟瑟,但作为河北发展领头羊的唐山,却以奋发向上、大有作为的精神状态,谱写了科学发展、争先进位,走在全省改革发展前面的动人乐章。时至2012年底,盘点唐山一年的发展,可谓亮点闪烁,精彩纷呈。本报特推出“科学发展、争先进位,盘点唐山2012”栏目,把唐山一年来发展亮点呈现给读者,今日刊发首篇稿件。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刘晓莉】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