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唐山:曹妃甸区推进“四零五最”工作纪实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张笑非、孔祥华、崔玉宝、赵汝彩)

    浓墨重彩、大笔如椽,曹妃甸的发展史上,注定要写上这样的文字——

    “零干扰、零罚款、零收费、零过错”;

    “程序最简、流程最短、办理最快、效率最高、服务最优”。

    “四‘零’五‘最’”!

    和着大发展、快发展、超越发展的声声号角,曹妃甸区各级党政机关、各个职能部门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意志、前所未有的气魄和干劲、前所未有的力度和举措,在茫茫海滩上高扬起高效、优质的曹妃甸品牌。

    曹妃甸的发展,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天高海阔!

    发轫——

    为经济发展清淤排障,为项目落地保驾护航

    2011年,岁尾年终。大型运输车一字长龙,拥堵在青林公路上。

    这似乎成了一种常态:为了躲避罚款,大量拉运原材料的运输车辆滞留在青林公路上,日复一日。

    情况反映到纪检部门。检查小组来了。但是,一个在没有政策环境支撑下的检查督导,只能是望梅止渴、缘木求鱼。因此,罚款依然,堵车依然,曹妃甸的重点基础设施建设甚至出现了因材料供应不足而进展迟缓的状况。

    曹妃甸,路在哪里?

    2012年1月30日,省委、省政府在唐山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加快推进曹妃甸新区开发建设问题,会议提出:举全省之力,打造曹妃甸全省经济增长极,并在财税金融、用海用地、权限下放、体制改革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支持政策。以此为标志,曹妃甸掀开了跨越发展的崭新一页。

    站在海边,时任唐山市委副书记、曹妃甸工业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的陈学军陷入沉思。

    省现场办公会议后,陈学军带领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开展了一次又一次调查研究。经过十几年的开发建设,曹妃甸有基础,当前又进入了大有作为的机遇期、乘势而上的黄金期、跨越发展的关键期和开创新局的攻坚期。但是,一个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是发展环境,一个地区的“命门之穴”也是发展环境,实现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目标,其关键的一环,就是必须实现发展环境的大转变。

    想到这里,他指着路上运输车辆说:“对这些大型运输车辆,不收费、不罚款了可不可以?也就是说,我们可不可以做到零收费、零罚款?”

    “零收费”“零罚款”,在当时的曹妃甸、当时的唐海县引起了轩然大波。

    “取消了收费、罚款,那些没有纳入财政预算的单位怎么办?到时候,恐怕连饭都吃不起。”

    “取消了收费、罚款,财政上一年至少也要损失一个亿,这无疑增加了行政成本。”

    ……

    各种议论传到区委、区政府。陈学军说:“我知道,现在有些部门还是靠收费、罚款‘吃饭’的,这是体制、机制造成的。”他对有关部门的负责人说:“你们要研究制定政策,靠罚款、收费吃饭的单位,可以纳入财政预算。”

    曹妃甸领导集体就优化发展环境进行反复研究。陈学军说:“发展是一种大势。有人说,取消收费、罚款,我们会损失一亿元,可你们想过没有,再这样罚下去、收下去,曹妃甸的人气,就该被罚没了、被收没了。”

    他又说:“优化发展环境,要先从那些审批环节过多、手续繁琐、时限过长的问题开刀……”

    2012年9月13日,曹妃甸区第一次党代会召开,优化发展环境与未来的奋斗目标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被写进党代会报告,其内容更深刻、更广泛——

    “对所有入区企业实行‘零干扰、零罚款、零收费、零过错’,确保各类投资者在曹妃甸一路畅通、一路绿灯、和谐满意。”“着力解决审批事项和审批环节过多、手续繁琐、时限过长等问题,在全国、全省叫响‘程序最简、流程最短、办理最快、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曹妃甸服务品牌。”

    “四零五最”由此发轫。

    后来,曹妃甸着力改善发展环境、着力改善生态环境暨城乡面貌提升动员大会召开,唐山市委副书记、曹妃甸区委书记陈学军以从来未有过的气魄向全区人民发出召唤:要以铁的决心、铁的意志、铁的举措,齐心协力推动发展环境大转变、生态环境大改观、城乡面貌大提升,为把曹妃甸打造成实力雄厚、活力迸发、魅力无限的现代化滨海城市提供有力保障。

    以“四零五最”为核心,“曹妃甸品牌”上的内容变得丰富而生动。

    连弹——

    同心山成玉,协力土变金

    打开电视,上海汽车集团唐山客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鸣惊得呆了:“曹妃甸新闻”中,政府各职能部门正在作“零干扰、零罚款、零收费、零过错”的承诺……

    上汽唐山客车有限公司坐落在曹妃甸工业区中小产业园区,公司投资1.7亿元,是一家以生产新能源客车为主的大型企业,经过一年多的施工建设,目前已进入竣工验收阶段,各项事务繁杂,最担心各项检查不断。“‘零干扰、零罚款、零收费、零过错’,是口头上的承诺,还是行动中的坚持?”陈鸣既怦然心动,又思虑重重,剪不断、理还乱……

    后来,园区的领导来了,各职能部门的负责人来了,但陈鸣听到的话语是:“有困难告诉我们,我们不去给你们企业添麻烦。”

    陈鸣如释重负!

    这只是一个缩影。

    规范政府部门行政作为是优化发展环境的重要一环。为此,曹妃甸区建立起优化发展环境领导机构,制定出台《曹妃甸区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五项制度》,区纪委明确规定:凡入企人员必须持有由纪委签发的“入企通知单”,否则,任何企业有权拒绝检查。同时,区电视台开设“一把手”谈环境专栏,各功能区和区直主要负责人走进直播间公开承诺:来到曹妃甸,事事都好办。

    优化发展环境,在曹妃甸风生水起——

    区人社局在全区取消了企事业单位的人事档案保管费,每年可为企事业单位减负50万元;

    区地税局狠刹损害纳税人利益的不正之风,严禁向纳税人乱摊派、乱罚款、乱收费;

    区质监局实施“首违不罚”制度,对行政相对人首次发生非主观故意的不涉及假冒伪劣、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轻微行政违法行为不再进行罚款处理;

    区交通局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要求,规范治理超限超载运输行为,依据规定实施卸载,坚决杜绝“以罚代管”现象……

    对入区企业实行“零干扰、零检查、零收费、零罚款”以来,工业区共有118项审批职能全部实现零收费,区各相关部门入企检查次数同比下降67%;发现违纪违规问题14件次,下发整改通知书10份,对7家单位的11名工作人员实施了问责。

    如果说“四零”的目的是转变政府部门的作风,那么“程序最简、流程最短、办理最快、效率最高、服务最优”则是为项目落地铺桥搭路。

    这是一场空前的效能革命——

    工业区行政审批中心建立了入区项目全程代办制、互为前置条件审批事项同步办理制、审批要件不全承诺先办制、审批项目联合办理制等10项行政审批服务机制,科学合理、便捷高效,最大限度地消除了瓶颈障碍;

    区环保局对于符合政策法规和规划要求的项目限时办结;对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报告表、登记表缩时办结;

    区工商局多措并举,推出了一审一核、审核合一的措施,并实行远程核准、网上预审、网上年检,最大程度减少投资者的办事成本和时间;

    区国税局积极推行网上办税,24小时全天候自助办税,最大限度地节省纳税人的时间和费用。

    曹妃甸,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高效低耗。

    提速——

    来到曹妃甸事事都好办

    曹妃甸工业区行政审批中心,一张统计表映入眼帘——

    10月16日至22日,《曹妃甸工业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行政审批事项清单》上有如下记录:曹妃甸工业区青龙河大桥工程勘察设计进区备案审批项目受理时间为10月16日,办结时间就为10月16日;曹妃甸矿石配送中心项目桩基工程施工进区备案审批项目受理时间为10月22日,办结时间为10月22日……表上登统的10个项目中,有8项在受理当日办结,1项第二日办结,1项正在补充材料。

    工业区行政审批中心主任刘连军说:“今年以来,服务中心累计受理和办结各类事项21262件,按时办结率100%。”

    精简审批程序,规范执法行为,再造业务流程,这是改革行政审批工作的硕果,是提升政府效能的杰作!

    曾几何时,个别处于强势地位的政府部门相互推诿、互相扯皮,令企业怨声载道。今天,“四零五最”让政府部门一改陋习、变得主动服务。曹妃甸区建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绍鹏说:“地税局推广的网上报税给我们提供了更加快捷的纳税平台,现在的征纳关系就好比是淘宝卖家和买家一样,不用见面,办税这点事情‘宅’在办公室就算结了。”

    项目建设承载着曹妃甸的发展与希望,是打造全省第一经济增长极的重要抓手。因此,曹妃甸区各职能部门,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对审批事项、审批程序等进行集中清理,“该取消的一律取消,该简化的全部简化,该调整的积极调整。”

    “四零五最”凸显出“来到曹妃甸、事事都好办”的深刻内核,令众多投资者趋之若鹜。唐山大亚链条有限公司是台湾大亚链条股份有限公司在曹妃甸区兴建的合资企业,多项专利技术集于一身,在全球市场享有盛誉。今年8月6日,“大亚链条”向曹妃甸区有关部门提出申请,仅用3天时间就通过审核、批准注册,不仅时间短,而且整个申请注册过程企业没花一分钱,为“曹妃甸速度”书写了生动的一笔。有感于这种速度,“大亚链条”决定将二期项目投资曹妃甸。

    短短一年,曹妃甸工业区就成功签约项目95个,总投资达1259.8亿元。

    水到尽头天做岸,山登绝顶我为峰!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刘晓莉】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