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曹妃甸巨变:十年“长大”50倍

    新华社石家庄12月3日电 (记者张涛、白明山)在曹妃甸,掩藏于各种高大建筑物间的一座灯塔显得很不起眼。“十年前刚来创业时,这可是曹妃甸小沙岛上唯一的建筑。”唐山曹妃甸实业港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钟敏对记者说。

    经过10年努力,昔日面积不足4平方公里的小沙岛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曹妃甸目前已完成填海造地210多平方公里,10年累计投入开发资金3000多亿元,化身为一个世界级的亿吨大港,世界500强企业纷纷入驻……

    孙中山先生曾在《建国方略》中形容曹妃甸为世界“最深不冻良港”,并预言可建成“使之与纽约等大”的“北方大港”。“面向大海有深槽,背靠陆地有滩涂”,是曹妃甸最明显的特征和优势,为大型深水港口和临港工业的开发建设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2003年初,以修建通岛公路为标志,曹妃甸拉开了填海造地的序幕。施工队伍陆续进驻,他们从附近的海里取走泥沙覆盖在潮间带上。当时开发建设曹妃甸被列为河北省“一号工程”。

    “最开始,我们在一个足球场大的沙岛上临时堆起一个五米高的临时设施,以这个为起点,开始建设港口。”王钟敏说,“我感动于那个年代,那些工人。记得那是个冬天,为了让港区早日通电,工人们在冰水中作业,双手被冻肿了,手套都脱不下来!”

    王钟敏说,去年国务院正式批准实施《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建设海洋强国”,这给曹妃甸的快速发展带来新机遇。

    据介绍,目前曹妃甸正在规划建设260多个港口泊位,全部建成后,年吞吐量将超过5亿吨,有望跻身世界大港前五名。

    记者驱车行驶在曹妃甸工业区,无论走到哪里都能看到各式各样的施工机械。一些是施工作业的景象,另一些则是酝酿春天的继续动工。

    在工厂林立的工业区不远处,北方最大的滨海湿地——曹妃甸湿地,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摄影爱好者。在54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拥有超过1200种野生动植物资源。鸟类超过300种,数量超过6万只。

    作为首批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区,曹妃甸的项目都必须经过层层筛选。与循环经济产业链相抵触的项目不要,高排放、高污染的项目不要。

    唐山市委副书记、曹妃甸区委书记陈学军说,作为一个后发新区,曹妃甸不只要发展,更要高水平的发展;不只要发展得快,还要发展得好;发展不只要让我们这一代人满意,还要让子孙后代满意。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刘晓莉】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