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滨海养心菜”在唐山曹妃甸选育成功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崔玉宝)11月21日,位于我市曹妃甸区的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滨海农业研究所完成的“滨海养心菜鉴选及应用”项目通过专家委员会鉴定。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目针对滨海盐碱农业及港区生态发展环境现状,通过多年盐碱原土的盐分梯度胁迫鉴定,农艺植物学性状及产量、品质等指标选择,选育出耐碱性强、品质优,具有菜用保健、园林绿化于一体的“滨海养心菜”品种,在盐度1.2%下可正常生长,对盐土及盐碱地有明显的改良效果,形成了重度盐碱地菜用配套栽培技术,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显著,达到了同类研究国内领先水平。

    河北省滨海盐碱地大多位于渤海沿岸,面积约40万公顷。近年来以曹妃甸为代表的一批港口城市和临港工业区迅速崛起,对城乡环境的改善和农副产品的供应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滨海农业研究所立足冀东滨海区,充分利用丰富的盐碱地资源,发挥区位优势、人才优势和技术优势,开展了适于滨海区种植的新作物引进和开发应用研究,经过多年研究,选育出集菜用保健、园林绿化于一体的“滨海养心菜”这一针对性强、应用前景广阔的养心菜新品种。

    “滨海养心菜”嫩茎叶营养丰富,味道鲜美,无论清炒、火锅、炖汤或干制均可,其营养是一般蔬菜无法比的。据研究测定,每100克含蛋白质2.1克、脂肪0.7克、粗纤维1.5克、胡萝卜素3.8毫克、维生素B2 0.31克、B1 0.05毫克、维生素C95毫克、钙315毫克、磷39毫克、铁3.2毫克。其中钙的含量是牛奶的2倍多,维生素C的含量是西红柿的1.6倍。“滨海养心菜”虽然在盐碱地生长,但其亚硝酸盐未检出,与黄须菜等盐生蔬菜相比,是一种营养丰富绿色无公害蔬菜。“滨海养心菜”的选育成功也为农民增收摸索了一条新途径,据测算,一亩“滨海养心菜”应季鲜菜纯效益可达6710元,反季节鲜菜年亩效益可达4.3万元。

    “滨海养心菜”在园林绿化方面的表现也令专家赞叹不已。该品种不仅高耐盐碱,并且簇状生长,株型直立丰满,黄色小花十分艳丽,极耐贫瘠,绿化用不需施肥,耐寒、耐旱,管理简单,是盐碱地绿化的优良品种选择。研究表明,在曹妃甸生态城绿化区滨海盐土条件下盐分含量在0.7%至1.1%,总体表现为耐盐性好,长势旺盛,株型美观,叶片鲜艳,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连续种植2年后,土壤含盐量降低,使土壤逐步脱盐,使土地向良性循环的方向发展。自2010年开始在曹妃甸生态城、南堡开发区等重盐碱区绿化应用,到2012年统计结果显示,累计应用规模132600平方米,由于耐盐性高,作为盐土绿化植物,1平方米节约成本70至90元,新增社会总产值1060万元以上。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刘晓莉】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