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曹妃甸召开着力改善两个环境动员大会

    图为大会会场。记者赵勇摄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丹平、庄子、鸿远)11月12日,我区召开着力改善发展环境、着力改善生态环境暨城乡面貌提升动员大会。大会深入贯彻落实了党的十八大报告精神和省着力改善发展环境、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动员大会精神及10月18日市党政联席会议精神。市委副书记、曹妃甸区委书记陈学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以铁的决心、铁的意志、铁的举措,齐心协力推动发展环境大转变、生态环境大改观、城乡面貌大提升,为把曹妃甸打造成实力雄厚、活力迸发、魅力无限的现代化滨海城市提供有力保障。

    区委副书记、区长杨洁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韩建民,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树祥,区政协主席王晓谦出席会议。区四大班子领导出席。

    陈学军在讲话中指出,要统一思想,正视差距,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意志抓好环境建设和城乡面貌提升。发展是硬道理,是第一要务;环境是硬条件,是第一要素。当前,发展环境和城乡形象日益成为制约曹妃甸开发建设的主要障碍和关键因素,加强环境建设是曹妃甸发展的“命门之穴”。从现实情况看,无论是发展环境、生态环境、城乡面貌,还是干部精神状态、思想作风,明显存在着“五个不适应”。从发展环境的差距看,一些部门和工作人员甚至个别领导干部,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老寒腿,迈不开步子”、“颈椎病,抬不起脑袋”、“近视眼,打不开胸怀”“三种病”;从城市建设的差距看,存在着城市形象差、设施不配套、功能不完善、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从生态环境的差距看,存在着绿量少、污染多、农村环境差等问题。加强环境建设,提升城市品位,是一场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根本性变革,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新革命。如果不下大力解决这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再好的优势也难以发挥,再好的机遇也难以抓住,再好的目标也难以实现。我们一定要以对曹妃甸发展、对全区人民、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精神,深刻认识加强环境建设和城乡面貌提升的极端重要性,充分认识到这是推动曹妃甸尽快热起来、火起来的迫切需要,是抢占发展制高点的战略之举,是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的必然要求,以开展一场新的革命的决心和意志,统一思想,全民动员,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和生态环境,打造崭新的城乡形象,为实现曹妃甸更好更快更大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陈学军强调,要抓住关键,标本兼治,以前所未有的气魄和干劲打好环境建设和城乡面貌提升攻坚战。围绕改善发展环境,真正做到程序简单,审批简化,方便快捷,和谐友好,办事高效率,服务人性化,使曹妃甸真正成为机制活、体制顺、成本低、效率高、发展快的投资热土和服务高地。要推进思想作风大转变,以开展“树正气、讲团结、聚合力、促发展”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一切为了发展、一切服务发展”的思想,着力破除阻碍发展的一切条条框框和陈规陋习,在来曹妃甸投资兴业的人心目中形成“来到曹妃甸,事事都好办”的共识;要推进服务效能大提升,坚持做到精简到位、办结到位、治乱到位、提速到位“四个到位”,掀起一场空前的效能革命;要推进社会环境大改善,深入推进平安创建活动,为企业生产和百姓安居乐业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围绕改善生态环境,真正做到河畅其流,水复其清,城在绿中,水在城中,人在景中,努力建设美丽曹妃甸、魅力曹妃甸。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深入开展冬季植树造林,全面加强城市绿化建设,加强大气和水体污染治理,加快推进湿地开发恢复芦苇荡美好景观,加大河道清理整治力度,在全区营造天蓝、地绿、水清、气爽的良好生态环境。围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真正做到道路畅通,村容整洁,绿树环抱,生态和谐,家家奔小康,村村换新颜,户户好收入,处处好环境,人人好身体,天天好心情。要以幸福乡村建设为载体,大力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不断提高群众生活品质,改善农村生态环境质量;要把环境整治与提供村民文明素质结合起来,广泛开展全民健康教育,让广大农民群众增强环境卫生意识,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围绕城区改造提升,真正做到做强城市,做实功能,做美环境,做活商贸,用一年时间把城市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形成宜居、宜业、宜学、宜商的现代化中等城市开好局、起好步。要尽快启动实施迁曹高速、唐曹公路、遵曹公路等重点道路工程,高标准推进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项目,加快城市市政、供暖、供水、供气等公用配套设施建设,加紧谋划环城林带、水系和城市绿岛建设,逐步建立区、镇、村一体化管理体系,实现交通路网、服务功能、基础配套、城市品位、管理水平“五大提升”。

    陈学军要求,要加强领导,真抓实干,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举措形成共创良好环境的强大合力。一要加强组织领导。改善“两个环境”领导小组要制定环境建设工作计划,抓紧对各项配套制度进行整理,加大组织实施力度,确保取得实效。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必须把“两个环境”建设作为一项大事来抓,作为“一把手”工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摆上突出位置。二要营造强大声势。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采取多种手段,开展强大舆论攻势,大力宣传每个部门、单位和公民承担的职责和应尽的义务,真正形成一种亲商、爱商、安商的良好氛围和“人民城市人民建”的强大合力。既要总结、推广环境建设中的好典型、好做法、好经验,又要敢于曝光和揭露破坏环境的典型案件。三要强化考核监督。要把改善“两个环境”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评体系,加大考核权重。要充分发挥监督效能,把人大的法律监督、政府部门的行政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和人民群众的监督有机结合起来,督促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坚决进行整改。四要铁腕整治问题。要按照“有诉必接、有接必查、有查必果、快速反应”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便捷高效的效能投诉机制,建立健全严格规范的行政效能问责机制,对破坏发展环境、影响曹妃甸形象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五要健全长效机制。要着力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良好格局,为改善“两个环境”提供坚强保障。

    杨洁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迅速传达、入心入脑,深刻领会好改善“两个环境”和城乡面貌提升大会的精神。要迅速行动、不讲条件,全力以赴打好改善“两个环境”和城乡面貌提升攻坚战。要抢抓机遇、提速增效,以改善“两个环境”和城乡面貌提升统揽各项工作开展。要层层抓落实、全民抓推动,凝聚全社会改善“两个环境”和城乡面貌提升的强大合力。

    会上,韩建民,王晓谦,区委常委、农村工作部部长李可春,区政府副区长韩顺宏分别宣读了4个《实施方案》,部署了相应的工作。

    区监察局、环保局、住建局、四农场等4个单位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会前,与会领导参观了我区城市建设、曹妃甸湿地旅游度假区、遵曹一级收费公路、迁曹高速生态城连接线和城市森林、平原水库规划建设展板。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刘晓莉】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