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民政系统在抗洪救灾中全力为民解困
河北新闻网
2012-08-14 09:2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莉
【字号

本站搜索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刘国祥)7月21日至8月3日,我市连续多次出现强降雨过程,上游水库纷纷开闸泄洪,致使全市遭遇罕见的暴雨洪涝灾害。据统计,在5次强降雨灾害中,全市共成功转移了7.69万人次,在一些村民住房过水达3米、全市倒塌住房7000多间的情况下,全市灾民没有一人伤亡,创造了大灾救助的奇迹。

    灾害发生后,市民政局第一时间启动了自然灾害应急响应。市民政局领导率领查灾组,急赴遵化市、迁西县查灾、核灾。在遵化市刘备寨乡尚庄屯村、常各庄村详细查看灾情、慰问灾民,并对下步救灾工作提出意见和要求。8月3日,面对严重台风、暴雨灾情,市民政局组织8个查灾工作小组,分别由一名局领导带队,紧急奔赴丰润区、玉田县、遵化市、迁西县、迁安市等八个县(市)区,投入到抗洪抢险中,开展救灾工作。物资保障组、灾情信息组,全部高效运转。他们绘制了《全市灾情统计表》《抢险救灾统计表》等,与市防汛指挥部加强沟通,确保灾情数据的准确性、可靠性、一致性,为市领导决策提供可靠依据。抗洪期间,及时形成灾情报告,报送市委、市政府和省民政厅,提供第一手资料,供领导决策。

    8月1日,向省民政厅申请紧急调拨救灾物资,向迁安下拨帐篷60顶;8月2日,向遵化下拨帐篷350顶、棉大衣200件、棉被褥1500床,向迁安下拨帐篷50顶、棉大衣100件、棉被褥500床;8月3日, 8月4日夜间2时,6车物资分别从石家庄和保定运达我市。8月4日上午,市民政局又向省民政厅申请了300顶帐篷。同时,市政府紧急投入150万元,采购救灾物资。源源不断的物资,为救灾提供了坚实的物资保障。

    市民政局救灾处、救灾仓库的工作人员,发扬特别能战斗的精神,连续奋战几个昼夜,接收、搬运、分发各类救灾物资。积极沟通协调交通、运管、高速、城管等部门,在全市开通救灾物资运输绿色通道,以最快的速度送达到最需要的灾区。截至8月11日,市民政局已紧急下拨了帐篷980顶、大衣660件、棉被6000床、棉褥3300床、衣物1281件。

    向省民政厅申请救灾物资的同时,还积极争取上级的资金支持。7月23日,省民政厅支援唐山100万元救灾款,第二天早晨就拨付到重灾区遵化市和迁西县。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争取省支持资金1380万元,连同市本级910万元全部下拨到灾情较重的县区。

    对于受大暴雨影响导致住房、吃饭、饮水、穿衣、医疗等基本生活难以维持的受灾群众,特别是城乡低保户口、重点优抚对象和“三孤”(孤老、孤残、孤儿)人员等民政服务对象,第一时间收到民政干部送去的方便面、火腿肠和瓶装水,确保了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对受灾严重的“三孤”人员,则被统一安置到民政福利机构。

    国家减灾委领导来唐视察灾情时,对唐山民政系统在抗洪救灾中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