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化农业废料“变身”新能源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我们全村家家都用牛场统一供给的沼气做饭,一立方米只收一块钱,方便不说,比煤气还便宜。”提起集中供沼气给自己低碳新生活带来的好处,遵化市侯家寨乡蔡家峪村村民高艳平一脸的兴奋。

    蔡家峪村地处长城脚下,全村共有95户,380口人。目前,这里依托村民霍晓茂存栏达500多头的肉牛养殖场,投资190多万元建成了可供全村村民使用的沼气池。

    沼气利用工程只是遵化市加快绿色农业发展步伐、高效开发和利用新能源的一个缩影。这市还大力发掘以秸秆、废弃菌棒等为原料的生物质能,促进农作物秸秆和农产品生产加工剩余物由简单低效污染向循环高效清洁转变,帮助农民走进绿色低碳新生活。

    堡子店镇三兴秸秆专业合作社运用敞口式快速新型炭化技术设备,以农作物秸秆为原材料,生产生物质炭、秸秆气、木焦油、木醋液等,年可综合利用秸秆9万吨,生产生物质炭3万吨,为农户提供生活用秸秆气9000万立方米,为农户增加秸秆收入1440万元。

    河北泰达新能源有限公司的秸秆发电项目,主要以农作物秸秆为原料进行燃烧发电,年可耗用秸秆25万吨,使周边50公里半径区域的废弃农作物秸秆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年发电量达1.95亿度,实现产值9450万元,每年可带动农户增收3000多万元。

    遵化市是中国香菇之乡,大面积的香菇种植给当地老百姓带来不菲收益的同时,也产生了大量废弃菌棒。遵化引进了菌棒制气技术,投资1500多万元兴建了菌棒气化站,主要以废弃菌棒为可燃原料,使其在气化炉内经过热解、氧化等一系列工序后,生成一种可燃新型气体能源。这一气化站的建成,每年可消耗菌棒1314吨,制气量为262.8万立方米,除为周边1800户农民提供生活燃气外,每年还能创收100多万元。 (宏武贺方大辉)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刘晓莉】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