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坚强农妇撑起温暖的家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习洪业、王晓琨、徐喆)

    在乐亭县胡家坨镇木三村,有一大片桃林十分特别,当其它桃树早已绿肥红瘦时,这片桃树却花开正艳。在桃林深处,一位农妇灵巧的双手在枝杈间翻飞跳跃,随之一朵朵桃花落英缤纷。她就是岳书君,正在为新品种桃树的“少生优生”而疏花。然而,有谁知道,在她灿烂的笑脸背后,掩藏着坎坷的人生及对丈夫无尽的思念。

    1984年,23岁的岳书君与本村青梅竹马的小伙结为夫妻,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第二年,岳书君生下一对双胞胎儿子,把全部的爱都倾注在两个儿子身上。为了增加收入,她先后养过猪、貉、狐,种过果蔬。丈夫在城里上班,她几乎担起了家中的全部农活。然而,不管有多劳累,每当回家看到两个孩子燕子似地扑到怀里,她的劳累立刻烟消云散。

    日子一天天过去,两个儿子在母爱的呵护下健康成长,而且学习成绩十分优秀,岳书君被生活的幸福包围着、陶醉着。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0年丈夫在下班回家时,突遇车祸身亡,这一噩耗像炸雷一样把全家人击垮了,母子三人抱在一起,涕泪长流。岳书君的精神支柱一下垮了,终日以泪洗面。岳书君的母亲看到她满脸憔悴,心疼不已,苦口婆心地开导女儿:“你不能垮了呀,你垮了两个孩子咋办呀?”母亲的一句话,击醒了她,“对呀,孩子咋办呢?”

    送走丈夫,岳书君暗下决心,一定要把孩子们拉扯成人,让在九泉下的丈夫放心。从此,她把生命的重心全部转移到孩子身上,她告诉两个儿子:“妈要把你们送到县里最好的私立学校去学习。”两个孩子听后不由一惊,他们知道,昂贵的学费会把妈妈压垮的。他俩向妈妈保证一定努力学习,坚决不去私立学校,不给妈妈增加负担。她拗不过孩子,没有再坚持。经过努力,哥俩双双考入普通高中,后来又双双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大学。

    丈夫去世后,婆母便病倒了,多年卧床不起。岳书君与家人一起精心照料侍奉婆母,一日三餐,翻身擦洗,从不叫苦叫累。婆母弥留之际,紧紧拉着她的手,带着一脸的安详,一脸的满足离开了这个世界。

    岳书君有一个哥哥,年轻时患上了精神病,总是外出惹是生非。哥哥精神病发作是全家最揪心的事,一旦发起病来后果不堪设想。一次哥哥发病,用两齿钩刨去了一个小孩儿的半个耳朵。岳书君和弟弟挨家挨户地赔礼道歉,给人家治病疗伤。不论白天黑夜,只要哥哥跑出去,她和家人就会立刻去找,全家人心力交瘁,痛苦不堪。哥哥又一次发病,竟然动手打了年迈的母亲,从此,岳书君不敢让他单独待着,干活时用车拉上他一块下地,他不情愿时,常常不顾危险从车上往下跳。在一次跳车中哥哥摔坏了腿,从此瘫痪在床,生活全部由她和弟弟来照顾。

    而更让岳书君放心不下的是,父亲也因中风而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两个姐姐不在身边,照顾老人的担子也落在她身上,洗衣做饭,清理大小便,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直到十年后父亲去世。

    阳光总在风雨后,如今,岳书君经营的15亩桃林,年收入可超过10万元。两个儿子都在外地有了工作,也都有了自己的心上人,准备结婚。岳书君高兴得几天没睡好觉,计划着让两个儿子一起把媳妇娶回家,让大家见证一家人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刘晓莉】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