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龙年黄金“压岁钱”成市民新宠
河北新闻网
2012-01-30 09:17
责任编辑:刘晓莉
【字号

本站搜索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每年都是落入俗套地给压岁钱,今年趁着价格有所下降,不如给自己和亲戚的孩子各买个龙形小金饰。”近日,在八方购物广场一品牌金柜前,市民张末正在让工作人员包装自己选好的龙形小金饰, “一枚小金龙吊坠才两克多,两个加起来不到两千元,送礼还是挺合适的。”记者近期走访市区各大金店发现,今年的龙形金饰已替代压岁钱,成为不少家长馈赠给孩子的过年礼物。

    小件龙金饰热销

    “想看看生肖龙吊坠,除自己戴,还顺便买回去送人。”在兴源道附近的一家金店内,一位市民正向营业员咨询购买黄金饰品。这家金店内各种带有龙元素的黄金饰品被摆在最醒目的位置,无论是张牙舞爪的金龙,还是卡通造型的龙形吊坠,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欢迎。

    其店长告诉记者,春节期间,龙年题材的摆件、挂件尤其热销。“一些准父母为了迎接即将出生的‘龙宝宝’,也会买把带有龙图案的挂锁,图个吉利。”

    “今年购买黄金饰品的一大特点是,来买小件饰品的人特别多。”店长告诉记者,店内几克大小的吊坠卖得最好,其中以送人的居多。据了解,小件金饰的销量比去年同期高两成多。相比较而言,一些七八十克重的黄金项链等大件金器,则少人问津。“今年带有龙形饰图的金币、金条也成为了抢手货,而且生肖龙金币的销量与其他年份的生肖金币相比,有一定增多。”记者在店内看到,各种规格的金币,有的印着龙的图案,有的金币上印有“招财进宝”、“四季平安”、“十全富贵”、“吉祥如意”等富有吉祥寓意的字样,规格在1-10克不等。 “2克大小的金币最受欢迎,尽管价格根据每日金价有所变化,但一般都在千元以内。”店长告诉记者,“这样的压岁钱不仅新颖,具有纪念意义,还具备一定的收藏价值。”

    黄金“压岁钱”成新宠

    一位采购了3枚龙形饰品的市民说,以前总拿现金给孩子作压岁钱,孩子不会理财,一转手就出去买了零碎的物品。如今,送这种既小巧又可爱的龙形金饰纪念品,不仅孩子爱不释手,日后还有升值空间。

    “近期,前来选购龙形金饰的顾客比上个月多了四成。”一家金店的销售经理陈晓利介绍说,金价整体下挫的态势,对黄金饰品的销售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更是刺激了家长给孩子“购金压岁”的热情。“去年12月,国际金价暴跌至后半年的最低价格,导致黄金价格出现大幅跳水,进入2012年后,国际黄金市场小有回升。近期,金价比起元旦已有小幅上涨,但这并未影响市民购买黄金的热情。过年期间赶过来的消费者目标明确,他们来购买黄金或黄金饰品大多是用于赠送,比如老人们买个小规格金条或饰品送给孙辈当压岁礼,或者中年人买根金项链或金挂件送给父母,他们大多不问价格,挑了就走。”

    买黄金送给孩子作压岁钱,合适吗?记者随机采访了市区多名家长,发现家长们对此颇有争议。

    “黄金也是一种理财产品,给孩子买黄金,可以让他们接触理财,学会理财,并且黄金也可以保值增值,说不定等孩子长大了,这些黄金还能获得收益。”市民张女士的孩子正上初中,她认为,给孩子买黄金作压岁钱是很好的一个创意,她愿意尝试。

    但孩子上小学的市民赵先生显然不同意这种观点,“孩子现在的任务就是学习,给孩子送黄金,容易引起孩子们的攀比心理。”

    购金热潮将继续

    近日在百货大楼一楼的饰品专区,记者发现,各个黄金专柜前咨询和试戴的顾客非常多,工作人员都忙于解答他们提出的各种问题。“虽然近日黄金价格较去年年底有所上涨,但还是有不少消费者有购买意向。”据黄金专柜工作人员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推出的龙年生肖黄金饰品的品种更丰富,设计更多样。 “春节前后是金银饰品销售的传统旺季,春节后不久就进入2月份,西方的情人节马上到了,根据往年的惯例,这段时间的黄金饰品销售又会出现一个高峰。”

    但金店经理陈晓利也认为,金饰品包含了手工费、工艺设计费等附加费用,因而价格更高,加上变现渠道有限,投资价值不能与金条等实物黄金产品相比。“但近期,购买者更看重的是其赠送功能和收藏功能,反而对价格不特别关注。”

    闫妍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