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今年开展“优化发展环境年”活动
河北新闻网
2012-01-30 09:12
责任编辑:刘晓莉
【字号

本站搜索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倪大辉)记者昨天从全市解放思想优化发展环境动员大会上获悉,我市决定今年在全市开展优化发展环境年活动,努力营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开放优越的市场环境和诚实守信的人文环境,形成唐山特色的环境强市品牌,为努力实现经济社会更好更快更大发展,奋力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全省改革发展前面提供坚强的保证。

    据悉,我市将启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政府公信力提升工程,推进法治建设,加强执行力建设,深化党务、政务、厂务、校务、村务、检务、审判和公用事业单位办事公开,提高党委、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研究建立信用评估体系,制定信用评价标准,建立诚信体系征信和公示平台。实施企业信用建设工程,深化企业改革、加强市场监管,积极引导企业诚信经营。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做好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和行政监管事项清理工作。做好行政审批事项取消和调整工作。对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予以规范。精简行政审批申请要件,最大限度实现申报资料共享。继续推进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批改革,提高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批效能。规范行政许可中检验检测检疫和评估评审行为。

    完善政务服务中心功能。充分发挥政务服务中心对政府各部门进驻、委托事项办理的组织协调、监督管理和指导服务的职能作用。强力推进成建制进驻工作,重新核定进驻政务服务中心事项,确保审批事项、审批权限全部进驻到位,坚决杜绝“体外循环”。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专门的统一受理登记窗口,实现全部申请事项一口受理、一口录入,强化对审批事项的监管,全部审批事项实现“一次告知,两次办结”。启动新市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建成集行政审批、资源交易、便民服务、投诉受理等为一体的综合行政服务平台。依托电子政务,推进网上政务服务中心建设,逐步实现网上审批。

    推行行政执法“五规范”。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在行政执法单位强制推行执法主体、执法程序、执法用语、执法文书和行政处罚案卷制作“五规范”,全面提高行政处罚工作质量和依法行政水平。

    完成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建设任务。对行政、司法领域所有自由裁量权进行阶次划分,建立裁量权基准制度,压缩自由裁量空间。建立健全保证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落实的相关机制。落实权力运行电子监控体系建设的要求,强化监管。编制《唐山市执法自由裁量权目录》,印发所有执法(司法)人员执行,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依托电子政务,强化权力运行监控,接受社会监督。

    组织开展“趋利执法”大排查、大整顿。对“公路三乱”(乱设站卡、乱罚款、乱收费)行为、“涉企六乱”(乱收费、乱检查、乱罚款、乱摊派、乱评比、乱培训)行为、行政不作为行为开展排查整顿。对以罚代管、不教而罚、下达收费罚款指标、搞罚没提成奖励等行为开展排查整顿。

    深化“为企业排忧、为发展清障”活动。严格清理和规范收费行为,市直各单位和各县(市)区要开展一次规费专项清理活动,并向社会公开清理结果。规范入企检查行为,严格落实《唐山市执法部门进入企业执法检查暂行规定》,建立入企检查事项公开制度,对制度落实不到位的单位,责令相关单位写出整改报告,相关责任人作出深刻检查,限期改正。

    全面落实《唐山市依托电子政务全面建设权力运行电子监控体系的实施方案》。围绕实现所有权力和事项网上运转、电子监控的目标,在市、县两级建立横向互联、纵向互通,涵盖软件、制度、责权三大系统,集电子政务、电子监察和政务公开于一体的权力运行电子监控体系,实现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行政事业性收费、行政监管、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裁决、行政确认、行政给付、监督检查、公共资源交易、“三重一大”13类权力及管理事项网上运行和电子监控。加快网上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步伐,形成大厅受理与网上受理有机结合、大厅现场办理与部门网上办理合理分工、大厅咨询投诉与网上咨询投诉互为补充的工作格局。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