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三种方式购买实名制火车票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针对明年元旦起实施的火车票实名制政策,许多读者打来电话询问相关问题。为此,记者日前采访了铁路唐山站副站长金卫军,并对该政策的细节进行了汇总。

    实名制火车票的购买方式有三种,即窗口购票、电话订票、网络订票,旅客在窗口购票时应当主动提交有效身份证件,报需要购买车票的日期、车次、到站等内容;电话和网络订票均须提供有效身份证件号码,并持该证件到车站窗口取票。

    允许他人代购

    实名制火车票可以找人代购,在窗口代购,须持代购人有效身份证件和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且乘车时必须为乘车人本人;通过网上代购车票可输入乘车人身份证信息;购买儿童票的乘车儿童,应当使用同行成年人的有效身份证件信息。

    购票证件有23种

    购买实名制火车票的有效身份证件有23种,即:居民身份证、临时身份证、户口簿、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保障卡、军官证、武警警官证、士兵证、军队学员证、军队文职干部证、军队离退休干部证、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来往港澳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外国人居留证、外国人出入境证、外交官证、领事馆证、海员证、外交部开具的外国人身份证明、地方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开具的护照报失证明、铁路公安部门填发的乘坐旅客列车临时身份证明。此外,电话订票和网络购票仅受理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及护照。

    车站可办理临时身份证明

    铁路唐山站售票厅内设有铁路公安制证窗口,这是专为未带有效身份证件和丢失身份证件的旅客办理临时身份证明的窗口。办理时,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1.出具所在地公安机关的户籍证明信;2.学生旅客出具所在学校的证明信;3.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现役军人持所在部队出具的证明信;4.外籍旅客持当地使领馆出具的证明信;5.凭其他有效证件购买车票的旅客持发证部门出具的证明信;6.通过其他方式能够证明本人身份的。值得注意的是,临时身份证明不能找人代办,申请制证人必须为乘车人本人。

    进站乘车须票、证、人一致

    实行实名制的车票票面上印有旅客身份信息,旅客进站乘车时,要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和车票,经车站工作人员核对票、证、人一致后,方可进站、乘车。如果旅客票、证、人不一致或者无法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铁路工作人员将拒绝其乘车,影响正常行程。

    退票也要证件

    旅客办理退票时,也需要携带购票时的证件,票、证一致的才能办理。网络购票后尚未换取纸质车票的,在网站即可办理退票手续,但不得晚于开车前2小时;已经换取纸质车票的,只能在车站办理退票手续。(孙占军刘庄子)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刘晓莉】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