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唐山创新考评体系加快文化繁荣发展

   

    本报讯(记者钱宝琦 通讯员袁一民)唐山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创新考评体系入手,加快构建完善有利于文化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通过充分发挥考评的导向与激励作用,着力推动由资源型城市向文化创意城市转型,由文化大市向文化强市转变。

    强化文化发展业绩考评,助推文化兴市战略加快实施。唐山市将文化产业与文化事业发展列为县(市、区)领导班子考评的重要内容,并赋予较高的考评权重。通过设置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建设、文化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长率等考评指标,科学衡量各地文化产业发展状况,引导各地各级领导班子将发展文化产业作为调结构、转方式的重要抓手,加大文化产业投资力度,努力把文化产业发展成为资源型城市转型的最大接续产业和新型支柱型产业。同时,适应文化事业发展需要,将图书馆和文化馆建设、乡镇综合文化站普及率、数字影院发展速度、群众文艺辅导基地建设等列入县级领导班子的考评内容,通过强化文化事业发展考评力度,督促各地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积极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促进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协同发展。

    发挥考评政策导向作用,引导社会资本向文化产业聚集。为引导社会资本加快向文化产业聚集,唐山市充分发挥考评的政策杠杆作用,通过强化对政府专项文化产业引导资金投入情况的考评,引导和激励各地加大对文化产业发展的财政扶持力度。该市规定,各县(市、区)年度文化产业引导资金投入数额必须保持在300万元以上,并优先投向发展前景广阔、急需资金支持的文化产业项目。通过强化对政府专项资金投入的考评,确保了各地文化产业引导资金投入的不断增长。这样一来,不但有效缓解了文化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同时也向社会投资主体传递了明确的政策信号,吸引股权投资、银行信贷、民间资本向文化产业不断聚集,促进了政府引导、企业为主、社会支撑的多元化文化产业投入格局的形成。

    因地制宜设置考评重点,打造百花齐放的文化发展态势。唐山市根据不同地区的文化资源、产业特征、区位优势等基础条件,明确各有侧重的文化产业考评内容和文化发展目标,突出了区域特色。对市中心区重点考评工业文化产业发展;对县(市)及主城区重点考评历史文化产业发展;对南湖生态城、曹妃甸生态城等重点考评生态文化产业发展;对凤凰新城、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开发区重点考评会展文化产业与创意文化产业发展等。通过因类施考,引导各地深入挖掘工业文化、旅游文化、历史文化、生态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并把丰厚的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产业优势,打造特色文化产业,塑造区域文化品牌,促进全市各地在文化产业方面形成“各展优势、错位发展”的新格局。

    为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发展文化产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促进文化发展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唐山市还推行了文化发展工作目标挂账式考评制度,将全市文化产业与文化事业重点工作目标逐一分解到人,建立考评台账。在此基础上,由市干部考评办实行跟踪督办,每季度对目标完成情况进行一次进度监控,并对目标实施进展进行通报,对进度滞后的项目负责人进行警示。通过实施挂账式问效,使考评由事后算账变为了实时跟进,促进了全市文化发展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刘晓莉】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