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国家发改委海水淡化产业发展重点示范项目竣工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昨天,国家发改委海水淡化产业发展重点示范项目竣工仪式在唐山曹妃甸阿科凌海水淡化有限公司举行。曹妃甸北控阿科凌5万吨/日海水淡化项目集成了我国海水淡化领域的科技成果和设计、工程管理经验,是我国首个自主设计建设的大型海水淡化工程,是海水淡化技术及工程领域国产化、项目化的重要里程碑。

    据悉,曹妃甸北控阿科凌5万吨/日海水淡化项目是曹妃甸大型海水淡化产业基地的起步工程,于2010年3月正式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40293.3万元,占地面积约33亩,采用膜法工艺,建设气浮、超滤等预处理设施,配置5套单体产能1万立方米/日的反渗透装置以及后矿化设施等。该项目使用了经国际脱盐协会、世界水协会认证的目前世界最高水平的反渗透装置,其能量回收效率在平稳运行状态下可达到98.5%以上,最低水平也在95%以上。项目产出的淡化水将采用商业运行的模式,直接进入曹妃甸市政管网使用。在国家发改委有关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该项目被列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海水淡化重点示范项目。项目的建成投产,为我国大型海水淡化项目建设及商业化运营提供了示范样板,并为海水淡化项目开发探索了新的合作发展模式。

    在竣工仪式上,曹妃甸新区、北控水务集团、华润电力、唐山三友集团、河北南堡盐场共同签署了《曹妃甸海水淡化产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避免该项目产生的浓海水直接排放对渤海海洋环境及海洋生态平衡造成不良影响,曹妃甸针对该项目开展了浓海水综合利用工程:一方面建设了日处理5000吨浓海水的提钾、溴元素中试工程,目前已开工建设;同时整合区域资源,与唐山三友化工有限公司和南堡盐场达成协议,由上述两单位全部接收该项目排放的浓海水,用于盐化工生产和晒盐生产,目前浓海水输送管线工程正在加紧建设,年内即可投入使用。该项目浓海水处置利用方式,为我国海水淡化产业大规模的资源化利用浓海水提供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按照国家发改委批复的《曹妃甸循环经济示范区产业发展总体规划》,海水淡化是曹妃甸主导产业的重要关联产业,曹妃甸发展海水淡化是实施产业总体规划的具体要求和保障自身及周边区域水资源稳定的重要措施。同时,曹妃甸发展大规模海水淡化并对外供水,对于缓解环渤海区域水资源短缺压力,保障京冀地区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存良 春玲 大辉)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刘晓莉】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