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唐山陶瓷面临"转战"选择

    日前,号称“史上最大”的欧盟对华陶瓷反倾销调查作出初裁:没有一家中国企业获得市场经济地位,1500多家中国陶瓷企业被征收高达73%的临时惩罚性关税,半年后宣布终裁结果。对这一消息,唐山市恒辉陶瓷公司(以下简称“恒辉陶瓷”)销售经理刘金龙表示,该公司就是这1500家企业之一,此次裁定将让他们蒙受巨大损失,此前有30%的产品销往欧盟,现在只能调整市场,“转战”欧盟以外的国家了。“唐山陶瓷业这次也损失重大。”他表示。

    -关税提高

    “威廉礼盘”明星企业也遭殃

    恒辉陶瓷就是不久前为威廉王子大婚供应骨质瓷礼盘的唐山那家“明星企业”。刘金龙说,没想到威廉王子大婚的热潮还没过,就迎来了这个坏消息。该公司的骨质瓷产品有30%销往欧盟,包括英国、德国、法国等国家。

    “还有一个月,广交会就要开始了,还指望着威廉王子大婚的事带来更多欧洲客户呢,没想到出了这件事。这次广交会上肯定能看出来,欧洲来的进口商一定会明显减少,因为这么高的关税会让他们失去利润空间,他们会转向越南、印度这样的瓷器产区去采购。”刘金龙说。

    他表示,面对高达73%、并且长达半年的欧盟惩罚性关税,他们只能选择开辟其他国家的市场。

    -关税增加

    1.1美元产品变成1.73美元

    对于此事,河北省商务厅公平局人士表示,这次被征收高额关税的应该包括唐山和邯郸的很多陶瓷企业,但具体数量尚无统计。

    据此前媒体报道,涉及欧盟反倾销案的1500多家中国陶瓷企业中,佛山企业占了七成,其余则分散在国内其他陶瓷产区。

    刘金龙说,欧盟是唐山骨质瓷的主要销售市场。据他所知,唐山市有60-70家工厂所生产的陶瓷都销往欧盟,其中还不包括贸易公司,所以欧盟这次反倾销的裁决对当地陶瓷企业影响巨大。

    他解释说,高达73%的临时惩罚性关税意味着,一件成本为1美元的国产陶瓷产品,本来被征收10%的进口关税,即1.1美元,现在变成了1.73美元。这意味着欧盟进口商的成本大幅增加,将直接导致他们放弃从中国采购陶瓷。“73%(的关税),太高了!”刘金龙感叹。

    不过,上述河北省商务厅公平局人士表示,虽然此事对唐陶和邯陶外贸有影响,但是对河北省整体外贸形势影响不大,因为陶瓷占整体外贸额的比重较小。

    -无法应诉

    河北企业大多“随波逐流”

    值得注意的是,河北省商务厅公平局人士指出,此次欧盟反倾销调查事件中体现出河北企业的一个典型现象:“咱们河北的企业规模偏小,遇到国际的反倾销调查没有实力去应诉,只能‘随波逐流’,最后被征收高额关税。”

    本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早在去年,河北省贸促会即在唐山组织会议,针对当时正在调查取证阶段的欧盟对华陶瓷反倾销调查进行应诉培训,对象是省内的有关陶瓷企业,还聘请了专业律师进行讲解。

    刘金龙证实了此事。他表示,当时对欧盟出口比较大、企业规模也比较大的恒辉陶瓷曾有意应诉,“但是,后来听说打这场官司就需要100万元左右,还不知胜负,就没有再继续。”刘金龙也发出感叹:“我们的规模就算大的了,这种应诉,小一些的企业根本无法实现。”

    上述河北省商务厅公平局人士表示,事情的结果往往是,有能力应诉的企业即使应诉失败,关税也会降低一些,但没有应诉的企业只能按照高关税实行了。

    据了解,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欧委会本次初裁结果中,广东新润成陶瓷有限公司、山东雅迪陶瓷有限公司和广东唯美陶瓷有限公司等3家中国陶瓷企业获得个案处理,税率分别为35.5%、36.6%、26.2%,合作的但是没有被抽中的企业税率为32.3%,其他陶瓷企业为全国普遍税率73%。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刘晓莉】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