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突击检查:古冶未发现销售封建迷信用品行为

    3月18日,市文明办综合执法队会同古冶区民政局对古冶境内部分丧葬用品商店进行了突击检查,没有发现销售封建迷信用品行为。

    执法队先后检查了古冶机厂新生红白理事中心、林西医院殡仪服务部等商店,发现店内经营商品符合殡葬法规要求,没有发现纸扎、纸钱、烧纸等封建迷信用品。

    近年来,古冶区文明办不断加大对市民的宣传教育力度,通过加强培训、发放《破除婚丧陈规陋习 树立社会文明新风》口袋书、“破除婚丧陋习倡导文明新风”明白纸、征集公益宣传作品等方式,提高市民群众对破除婚丧陋习,树立文明新风的思想认识,从根源上杜绝封建迷信、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在《破除婚丧陈规陋习树立社会文明新风》口袋书中,他们印制了“唐山市人民政府关于破除婚丧陋习的意见摘要”、《唐山市殡葬管理办法》部分相关内容以及《唐山市民文明公约》、《唐山市民公共行为规范》等内容,旨在通过学习相关要求、规定,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思想觉悟和道德观念。在“破除婚丧陋习倡导文明新风”明白纸上,分别印制了对党员干部、普通群众、制售婚丧用品个体经营者、婚庆公司和丧事中介服务机构的基本行为要求,提出要“文明、节俭办婚丧事”。实行“追悼会”、“追思会”和鞠躬默哀、佩戴黑纱白花、敬献花圈鲜花、网上祭奠等文明举丧和祭奠方式;实行花圈花篮租赁、网上祭扫等殡葬服务方式;不购买奢侈用品和封建迷信用品。

    通过广泛的宣传教育,在古冶区逐渐形成了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盲目攀比、封建迷信等社会歪风,倡导勤俭节约、移风易俗、崇尚科学文明生活方式的社会风气。

    在抓细、抓好殡葬改革宣传工作的同时,古冶区不断加快平坟复耕步伐,抓好公墓建设,加强殡葬市场管理,有效遏制了丧事大操大办和封建迷信活动的蔓延。截止目前,古冶已连续18年火化率保持100%,丧葬习俗改革不断深化,文明节俭办丧事已经为市民逐渐接受。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刘晓莉】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